马克思主义学院赴修水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主题研学活动

时间:2023-12-15浏览:13设置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现场感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赣鄱大地发生的巨大变化,更好向学生讲活思政课、讲好“江西故事”、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魅力和实践伟力,12月91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赴修水县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主题研学活动

老师们实地参观了走出“陈门五杰”的陈家大屋——凤竹堂、黄庭坚纪念馆和黄庭坚故里双井村。在陈家大屋,大家听讲解、看图片、观旧物,了解陈氏家族的历史及家风家训,详细了解陈宝箴勤政为民、支持变法革新的事迹,陈三立怒斥日伪劝降、绝食殉国的气节,陈衡恪、陈寅恪在艺术和国学上的成就,陈封怀为中国植物园事业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大家深深被陈氏家族“立仁德之志、操君子之节”的家风,被“陈门五杰”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严谨创新的学术精神所感动,纷纷表示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首先就是要深入挖掘地域文化精华,用好用活学生身边的文化资源,让学生体悟沉淀在中华文脉中的精神追求。

在黄庭坚纪念馆,大家了解北宋“诗书双绝”黄庭坚的生平事迹,尤其是他在诗词和书法艺术上的艰辛探索和重要贡献。大家表示,黄庭坚创立“江西诗派”,并在书法艺术上不懈探索追求的精神,与新时代追求创新、弘扬工匠精神高度契合,要在思政课程设计上,通过这些历史名人的事例,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职业教育学生特点与思政课目标任务有机结合起来,更好地启智润心、立德树人、培根铸魂。

研学期间,老师们还参观了修水上衫乡湘鄂赣省委省苏旧址秋收起义修水纪念馆、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师部旧址探寻红色足迹、缅怀革命先辈、传承红色基因。大家深深感到,作为思政课教师,要用好江西丰富的红色资源,讲好“四个摇篮”的故事,讲好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

   通过在修水“一路走一路看一边学一边思”,师们深刻认识到,要将研学成果与课堂理论知识结合起来,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引导学生在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梅莲 责编:黄莎)

返回原图
/